close

  國際在線消息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於11月21日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全國打擊侵犯知識產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柴海濤和公安部、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林業局、知識產權局有關負責同志介紹知識產權保護及打擊侵權假冒的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柴海濤:
  法制日報的記者追問了一下網購的事,他提到一個角度,是從消費者的角度,希望再得到一些更新的信息,因為跟我們的生活密切相關,我做一點補充吧。
  我也試圖站在消費者的立場上看看這個問題,政府應該怎麼有作為。我最近看到網絡上有一個詞,“雙十一”結束之後,很多年輕人在網上曬,我購了什麼東西,是一種喜悅的情況,由此產生了時髦的網言網語,叫做“敗家女”,其實她很高興,她買了很多便宜貨,是一種贊美的、調侃的語氣。但是從政府管理的角度來講,給我們提出一個命題,叫做“敗家女”如何不敗家,不要因為買了假冒偽劣的商品敗了家。
  從這個角度來講,我願意站在消費者的角度做一個補充。我剛纔介紹了,政府已經高度關註電子商務的健康發展和網上制售假冒偽劣商品的問題。所以在我們的行動方案當中,主要關註什麼呢?老百姓密切相關的農資、汽車配件、兒童用品,還有一些網上賣的抗腫瘤的保健品、慢性藥,這是我們重點盯的。
  在侵權盜版方面,於司長是我們業內的資深專家,他們更多地關註網絡上的文學、音樂、影視、動漫、游戲和軟件。相關部門重點盯哪個環節呢?利用機頂盒和電視棒來侵權盜版。剛纔我還說了,要加大對電子商務網站大型平臺的監管,我也跟媒體朋友們透露一個信息,國家工商總局在這個行動當中重點盯了254個大型電子商務網站,進行實時監控。
  我剛纔還提到,經營者要發揮自己的主體責任,來建立一整套網上銷售防假劣、防侵權的體系,工作的著力點在哪裡呢?就是一個內部機制。馬雲昨天在義烏說了,為他的淘寶做了一個辯護,也提到了網上售假的問題,他說希望大家瞭解一下阿裡巴巴內部管控的生態系統,政府管理方面要關註什麼問題呢?就是我們要求電子商務企業、大型平臺企業,要嚴格審查進來的那些網店商戶的資質進行實名登記,要對網上銷售的產品進行信息審查,還要建立一套網店的退出和懲罰機制。三是鼓勵舉報獎勵制度,來拓展線索的來源。
  我今年去過一次杭州,專門到阿裡集團看了,杭州警方告訴我,他們有全球一個首創,杭州警方在阿裡集團有個常駐的網絡警察,跟企業一起合作,在網上排查假冒偽劣商品,找到線索。現在正在形成一個政府監管部門和電子商務企業政企合作的機制,我們共同來努力,把消費者在網購方面的正當權益維護好,一步一步地大家買得放心、買得安心、買得開心。  (原標題:全國打假辦披露警方在阿裡集團有常駐網絡警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z69rzzvs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